close

戰爭時期,最重要的是講究時效,我在短短時間內,將當地的婦、幼、老、少及壯丁全都組織起來了。有精壯強悍的青年壯丁隊;救護傷患的婦女隊;機警靈活的少年隊;培育民族幼苗的兒童隊;負責照顧幼童及家庭的老人隊。「軍民合作,一致抗日」是抗戰時期打擊敵人最佳的游擊戰略武器,大源鎮就在軍民合作下,成為一座銅牆鐵壁的戰時堡壘。大源的民眾們,雖然沒有正式穿上軍裝,但他們對於抗戰的貢獻,是不遜於正式軍人的。所以我一直把他們當作戰友看待的,對他們有一份感念與尊敬。

1939321日至23日,歷史上著名的浙東保衛戰,就是發生在富春江中的東洲沙,平時我們擅長的是游擊戰,運用智慧謀略,聲東擊西,給予重創,取得勝利,但是這一次,敵人調運大量正規軍來犯,且不守國際戰爭公約(道德),在321日拂曉時分,往富春江北岸的周家浦,分乘橡皮艇,用最不人道的手段,施放毒氣與輕重機槍作掩護,強行登陸,佔據了浮沙村和紫沙村,我軍臨危應戰,用血肉組成的人牆,一排衝上去,倒下了跟著又一排衝上去,又倒下了,為此一波接著一波的,都在敵人的砲火下,壯烈犧牲成仁了。

321日下午6時許,我正在為民眾上課,傳令兵緊張急促的跑來告訴我說:「葉潤華同志陣亡了,遺體已抬回來放置在關帝廟。」下課後,我急急趕往離大源鎮二、三里路的關帝廟,一盞黝暗的走馬燈,兩旁擠壓著僵硬的陣亡將士的遺體,我小心翼翼的跨越著隙縫中的空間尋找葉潤華的遺體,突然靠向左後方,我看到了一件紫紅色的毛衣,熟悉的出現在我眼裡,沒錯,是葉潤華,這件毛衣是他生前請我為他編織的,他穿著它一齊與他的身體共陣亡,我激動得難以壓抑自己,記起他生前因向我求婚被婉拒,而對我說:「他要向趙司令請調東洲最前線,不成功便成仁?」許多人為他的英年犧牲而惋惜,如今我知道葉潤華已被譽為國家的民族英雄,我真的由衷的高興並為葉潤華獲得這樣崇高的榮譽而驕傲,對他來說已達到〝求仁得仁〞的衷願。

戰況愈趨劇烈,危在旦夕,前線亟需緊急支援,322日夜晚約10時多,趙司令下令,在政治部下面的小操場上緊急召集政工隊人員約78人,趙司令說:有一件最緊急重要的任務,急須火速送達前線,誰願前往?我首先舉手:「我願去」。

當晚,黑雲翻滾砲聲隆隆,槍彈如雨,已至午夜時分,沿著江邊,山麓通道,在敵人強力密集的火網下,完全遭到敵人的封鎖。我只得另覓山腰闢徑試行,利用樹木(很少),野籐的掩護,避免敵人探照燈的搜索,匍匐爬行,穿越崎嶇排除萬難,可謂步步驚魂,生死分秒難卜,全身負傷累累,足足爬行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第七中隊,把密件交給何惠民中隊長,完成了艱難萬險的歷史任務,留下畢生永難忘懷的特殊經驗。

保衛東洲戰,經過了三天兩夜劇烈浴血的拉鋸戰及成功的發動了富春江兩岸民眾的戰鬥力量後,又獲得友軍的支援,日軍強敵終於在國軍四面包圍戰的殲滅下,迫使日軍落慌而逃、倉促撤退,這就是在中國抗戰歷史上,一次以寡敵眾,以裝備普通武器的我軍,戰勝了裝備精良武器的強敵,光榮收復了歷史上最著名輝煌的浙東保衛戰役。東洲保衛戰的勝利在中國民族抗日戰爭歷史上最重要的意義是:「如若我軍不能堅守富春江的誓死保衛戰,則整個中國江南半壁河山就將為日寇鐵蹄所佔領,整個中國領土的版圖將因此淪落危殆,影響所及將使中國抗戰歷史重寫,更對二次大戰的中、英、美、法、蘇的民主陣線戰勝法西斯日、德、義的國際正義保衛戰,留下無可彌補的遺憾。因此浙江東洲保衛戰在中國抗戰使上所具有的份量是巨大而深遠的。」東洲保衛戰在趙司令的領導下,打了一次最漂亮的勝仗,按理應被層峰傳令嘉獎,但趙龍文司令卻在國民黨要員的妒恨下,誣陷他容納共黨份子參戰的罪狀,於1939年初夏,第一支隊奉令撤防後方金華,趙龍文也因此落得丟官的下場。

在金華,因共同參加抗戰而認識台灣革命志士李友邦先生,又對民族國家的理念認同而結婚。婚後我們從原有各自的抗戰崗位合而為一,並共同為台灣的民族革命運動而奮鬥,直至1945年日寇戰敗,抗戰勝利,台灣光復。

  1945128日,李友邦總隊長率領最後工勤部隊返歸闊別二十餘年的故鄉台灣,重新聞到故土的親切與芬芳。

                                                                                                                                                                        完結

                                                                                                                

arrow
arrow

    蘆洲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